2011年5月9日月曜日

评论|责任

近来面子书让我了解到了它那傲人又恐怖的传播力以及人类的态度。相信大家对于“剪发校园欺负事件”有着种种的评论及意见吧。但身为‘圈外者’的我们在这事件里,可能会因为压抑不了自己的情绪而发动了种种的粗言粗语,严苛公开评论予事件中的角色们。

可能会有很多人会说“他们真的是做错了!然而我们也没说错呀!”对!是没说错,我也觉得他们太过分了,但深入地想了又想,种种的粗言粗语,无节制的评论是不符合正面的言论范围。许多人用了很多不妥当的言语去评论,其实在法律来说这已是言语上的人身攻击。

对!他们的确是做错了。但我们又有何等权利去用语言攻击他们呢?他们做错了,必然要负起责任得到惩罚,然而我们也是要为我们所说过的话及任何的评论负起责任。当然的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发言权,但试想想各位所给的评论,又会否造成当事人们的影响呢?不论是受害者还是事件当事人们都会受到心理及生理的影响。试想想事情被一位接一位地闹得这么大,受害者就算要去出面指证也变得非常的悲痛,受害者是需要多大的勇气去面对所有的一切,受害者可能会因为外来压力而影响成长,事件当事人们也不例外。除此之外,他们身边的人也都会被牵连到,尤其是亲人。

在数不尽的评论里,有人写到“去死吧!”、“去给人先奸后杀”、“当事人们这么做就是给母亲最好的礼物?”种种的言论,其实我本身看了这句后,有着无法形容的感慨。试问有哪一位的父母希望自己的子女卷入在类似案件当中呢?!有哪位父母得知自己的儿女干下类似事件后不感伤,不心疼呢?如果你是此事件里的家属,你又会怎么样去面对此事件呢?我想当事人的父母或多或少都流了不少眼泪了吧。加上还要面对给于儿女们堆积如山的负面评论及压力,试问如果你是当事人的父母并看了如此般的评论,你会过得好吗?更何况把自家的儿女说得一文不值!

又试问有谁没犯过错呢?人不能因为做错一件事就把人说得一文不值,禽兽不如,毕竟他们又不是我们的小孩,然而最有资格依然还是自己的父母而不是我们这班“圈外人”。无人不犯错,只是分别在于错的少或多之差。无可否认,对于此事件他们是错了,当然的不是说琐琐碎碎就能原谅的,毕竟给受害者造成了伤害,所以才有了法律及惩罚!然而理应的惩罚是必然的,但我们应该给予改过的机会,毕竟他们还是未成熟的年纪呀。正所谓“人谁无过”呢?我坦诚自己也做过许多的过错,但也由于旁人给与的更改机会,才可有该过的自己、崭新的自己!

许多人对于此事的态度多数都是指责、责备。但有多少人会去想为何会有类似事件发生呢?有何事情解决的方案呢?当然事件的发生,当事人就是事件的发生元凶,但正要追究的话,除了本身、家庭、社会、媒体等等都是事件发生的“因”,有谁一生出来就会人言?有谁一出世就是大坏蛋?只是种种的环境因数影响了人的成长。但这不代表就是父母的过失,因为本身的想法、社会的影响、媒体的影响也是造成事件发生的“因”。正要说到底的话,就是“人”!人所说过的一句话,人所做过的一件事都是有影响力的,分别只是好的影响力及坏的影响力而已。打几个比方说,家庭的背景给与孩子们的生活概念,教育及爱都是影响下一代成长的关键。在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对待及态度,更是给与人们个程序化的图像。无可否认,人与人之间的偏见、歧视、不满随处都可体会到。然而此类的道德态度仿佛人格的根基一般程序化地控制着人类,然而此类的道德态度更可能造成罪恶的发生。除此之外,媒体所播放的一切都有着相当影响力的,所播放的一切都有可能影响人们的思想,受影响的不只是此时代,而是一代传一代。所以说人所说过的,所做过得都有可能影响身边的一切,可能看似影响不大,但往深入想想,那可是不凡的影响力。

其实,无需添加事件的爆发力,事情总会水落石出,当事人必然会为他们所做的一切负起责任接收惩罚。然而我们都不是裁判者,无权随意判罪予他人。毕竟这不是我们能管的范围内,而且这是他们之间的问题,我们只能在于之事件得以教导及学习,以附属在我们的人生课程里以便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。粗言粗语的公开评论并不是正面的言论范围。所以方便的话停下所有的图片,影片分享及评论吧,毕竟这也不是我们国家值得荣耀的事件。

可能当中有人会觉得此言论不中听,但正如刚所说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发言权,如果此言论不符合您口味的话,依然可以继续在此事件给予任何评论,但必须为自己所说过的负起责任。

P/S:
以上的言论纯属是个人中立的想法,决无任何偏差。
纯属分享,如不符合胃口,或有冒犯请多多包涵。

0 件のコメント:

コメントを投稿